关于《数字柳州建设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   发布日期: 2019-04-25 11:41   

根据《柳州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制度》(柳政规〔201712号)规定,现对《数字柳州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187月,市发改委根据数字柳州建设发展需要,启动了《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于8月完成了计划初稿。20188月数字广西大会召开后,印发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意见》(桂发〔201816号),以及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基础设施等与我市数字建设行动计划相关的8个文件。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市发改委于201810月下旬起,重新组织开展编制,并结合各相关单位意见进行完善,形成此《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框架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总体要求、数字设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保障措施等六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数字柳州建设的主要目标是:2020年,数字柳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数字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数字经济引领支撑作用明显加强,数字社会保障民生能力明显改善,数字丝路国际合作空间明显拓展,数字安全保障体系明显健全,数字驱动能力领跑中西部地区城市。

(二)建设高速畅通的基础设施

数字基础设施板块包括高水平全光网络建设、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大数据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三项主要工作,及其进一步细化的8项小任务

(三)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

数字政府板块主要包括一体化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数字化市场监管、推进数字化城市综合指挥、推进宏观决策大数据应用等五项主要工作,及其进一步细化的14项小任务

(四)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

数字社会板块主要包括构建一站式数字民生服务平台、推进数字社区建设、推动数字化乡村振兴、数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数字教育服务体系建设、数字房产体系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数字旅游和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数字信用建设、促进信息消费、提高全民信息素质等十二项主要工作

(五)培育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板块主要包括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服务业等四项主要工作,及其进一步细化的10项小任务

(六)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规划保障、加大招商力度、加强资金保障、加强人才建设、加强督查考核等。

三、与《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意见》系列文件的区别

一是减少了自治区方案中不涉及柳州的部份,如北部湾、东盟信息港建设等;二是整体任务结合自治区要求,按照柳州市实际情况和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进行了调整;三是结合柳州实际,对各项任务的牵头部门进行了调整。

该行动计划由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