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全力做好普查短表登记收尾工作

来源: 柳州市人普办  |   发布日期: 2020-11-19 08:40    |  作者: 刘宇强


为确保我市短表登记任务圆满完成,20201112日,我市召开人口普查短表登记数据评估培训会。会后,市人普办工作人员组成三个指导组,到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开展针对性调研指导。

1113日,柳州市统计局副局长、人普办主任张国忠和融安县统计局局长韦荣光到浮石镇、长安镇检查情况,张国忠指出要按照市人普办的要求,紧跟市人普办的脚步,加派人手,加快速度,对存在问题的村委、社区,指定专人负责落实,进行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做好短表登记收尾工作。

为进一步抓好三江县人口普查短表登记进度,柳州市人口科科长李子旺一行三人到三江县进行督查指导,三江县领导高度重视,在1114日三江县四套班子及各乡镇班子参加的“四合一”迎检会上,三江县县长兰美清通报了各乡镇人普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布置了全县的人口普查工作,并强调人普工作和扶贫工作一样,是绩效考核任务,也是一票否决任务,必须严格按方案要求按时按量完成。在召开迎检会的同时,三江县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推进会,县政府办杨海权副主任代表雷道理副县长主持会议,市人普办指导组、三江县人普办、各乡镇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三江县进度慢、短表登记错误问题多的乡镇,重点对户籍人口漏报和死亡人口漏报的数据清理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杨海权副主任在会上协调解决了人普经费下拨问题,解除了各乡镇开展工作的后顾之忧。市指导组提出了工作要求,重点指出近一个月时间各乡镇切实统筹做好扶贫和人普工作,让基层人员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人普工作上,遇到重大人普问题应由各乡镇主要领导亲自组织部署。

1114-15日,全市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各级人普办全员停休,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坚守岗位,熬夜奋战,各县()为了追赶进度、加班加点梳理和补登遗漏人群,全体普查工作者明确目标、共同努力、排除万难,为确保我市完成短表登记工作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截至1524点短表工作正式收官,我市户籍人口登记完成率和常住人口登记完成率均位列全区第四名,较好的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登记工作。值得指出的是融安、融水、三江三县通过督查指导后,人普各项数据指标有明显的提升,达到预计要求。接下来柳州市将认真做好短表质量验收工作,确保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等数据真实、准确,同时做好长表登记和复查比对准备,稳健推进柳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