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规范化建设 推进现代化改革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法规科  |   发布日期: 2020-11-25 08:53   

今年以来,柳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基层统计队伍能力加快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建设新时代规范化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大力加强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各方面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一、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柳政办〔2020〕11号)和《关于调整补充柳州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将加强基层将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写入《2020年柳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工作内容,列入对县区的绩效考核。在柳城县召开全市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暨深化统计改革工作培训部署会,请自治区统计局领导解读重要文件,市领导强调部署推进规范化建设和深化统计改革工作,并交流工作经验,观摩规范化现场。市统计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兼局长涂毅任组长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建设暨统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工作和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各县区也相应印发文件通知,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在党委政府层面统筹协调推进规范化建设和统计改革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全面推进,夯实统计基础。克服疫情影响,从年初开始,安排专门人员逐一到所有县区进行检查督导,督促县区按照自治区工作规范考核评分细则逐项对照检查,认真抓好四个层面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及时了解县区工作推进情况和试点进展情况,并及时通报。指导县区采取培训观摩、典型示范、逐个过关、交叉验收、整改提高等方式,全面规范基层统计工作,并做好自评验收申报工作,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共有8个县区统计局、48个乡镇(街道)、109个部门、870个联网直报企业积极争创示范单位。市统计局抽调12名县区人员组成6个检查组,由局领导分头带队对所有县区统计机构,并随机抽取24个部门、24个乡镇(街道)和24个联网直报企业进行检查验收,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自治区抽查柳州市4个县区统计局、8个部门、8个乡镇(街道)及8个联网直报企业,柳州市所有受检单位均达标,2个县区统计局达到示范标准,另有5个部门、4个乡镇(街道)、7个联网直报企业达到示范标准,受检单位总示范率为64.2%。

三、突出重点,完善基层统计体系。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强县固乡提村”总体部署,积极推行统计数据管理员制度,加强对乡镇(街道)统计工作有效管理,推进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推动全市县区统计局新增数据管理中心、普查中心6个,增加工作人员76人,其中行政编和事业编制18人。突出乡级统计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制定印发了《柳州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明确县区对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绩效考核及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要求,推动 107个乡镇(街道)成立统计办公室(统计站),所有村(社区)设立统计协管员。协调政法委召开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联席会议,制订试点工作方案,建立联合工作专班,指导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工作,试点新增单位和农业统计数据采集上报,采用手机采集数据,直接将数据上传到数据平台,提高了基层统计工作效率。落实全县170个村级统计协管员每月200元工作补助。

四、试点先行,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共享。为了进一步规范部门统计报表收集工作,促进部门统计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在全面梳理和整合市统计局现行综合类统计报表制度和对有关部门的综合类数据需求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制定了《柳州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制度》,涉及41个部门、单位和86张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实现了统一指标设计,统一报表布置,统一数据报送,提高了统计数据收集的及时性、规范性。该制度已通过自治区统计局批准,从2020年年报和2021年定期报表开始执行。在自治区统计局指导帮助下完成了部门统计数据联网直报平台的搭建工作,举办全市部门统计数据联网直报业务培训班,组织相关部门、单位统计人员学习掌握部门统计数据联网直报平台操作使用方法,并进行平台运行测试。同时,安排部分县区统计局业务人员参加市级培训会议,指定2个县区试点先行,力争在2021年之前在市县两级全面建立部门统计报表制度,全面推行部门统计数据联网直报,全面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