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打出组合拳,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党办  |   发布日期: 2020-11-25 09:08   


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民族团结氛围,提高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的知晓率,不断将创建工作引向高处,市统计局充分结合统计系统职能,打出组合拳,印发了《关于向人口普查、联网直报等统计调查对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的通知》,向人口普查对象、联网直报等统计调查对象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向普查对象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工作。2020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10月起,全市有超过2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深入普查对象家中开展入户登记工作,为充分利用入户登记时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市统计局要求“两员”入户时务必携带《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携手共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致柳州市各族同胞的一封信》,在入户同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

市统计局人普办协调指导三江县统计局,依托“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文艺会演”的平台,向群众进行民族进步团结和人口普查信息宣传。通过现场派发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等方式,让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的群众了解民族进步团结和人口普查的意义和工作流程,获得群众的支持。现场共发放宣传手册,民族团结进步“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

图一:人普办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合影

图二:向晚会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融水县统计局结合本地实际,由苗语播音员在县电视台用苗语向全县人民进行广播宣传,苗语传人普,彰显民族特色,传播了民族语言,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让人口普查走入少数民族群众中,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民族宣传活动。

图三:主播使用苗语宣传人普工作

二、利用联网直报统计调查系统向调查对象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每季度,市统计局通过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向统计调查对象推送民族团结进步短信,向其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知晓率。

图四:通过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发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信息

    三、“统计开放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结合柳州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契机,融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向市民宣传了以“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余册,纪念品180余份。向市民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内容主要是我国民族基本国情、民族团结进步的定位、工作主题、“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等内容。

图五:在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