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提前谋划——柳州市人普办及早着手人口普查课题研究工作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人口科  |   发布日期: 2021-04-20 09:58    |  作者: 唐勇


为更好开发利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充分发挥普查数据社会价值,柳州市人普办于4月中旬召开人口普查课题及分析报告研究座谈会,邀请了各相关单位的骨干以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人口普查课题、分析报告的研究方向和选题。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柳州调查队、广西科技大学、柳州工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12个相关单位和高校的人员参加了会议。

市人普办主任张国忠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柳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希望大家可以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满足市政府重大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从各专业领域角度,研究讨论我市新时代人口发展变化趋势、人口空间分布和迁移流动、劳动力资源变化、生育、婚姻、少数民族人口、城镇化发展、人口素质、人口老龄化、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等方面的选题,市人普办将积极协调、与部门共享人口普查成果,为“十四五”各项专业规划的制定、各项社会管理和民生政策的制定提供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持。

会上,参会部门的骨干、专家和学者积极围绕各自部门的工作实际和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交流。通过讨论,市人普办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人口普查课题研究和数据开发工作:一是着眼于对实际工作有利的方向,把人口年龄分布、人口教育情况与教育、养老资源配置结合起来,真正对优化资源配置,避免资源浪费,做到有效部署,如利用生育数据来规划幼儿园、小学的建设等;二是利用好就业、人口年龄分布、人口教育等数据,把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向与柳州市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才结合”,解决学科链、人才链、产业链的三链衔接问题,有效推动柳州市产业布局和发展;三是把流动人口分布、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社会管理方面结合起来,有效指导城市管理规划;四是多方面研究失业率、老龄化、生育率、婚姻状况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通过这次讨论,柳州市人普办对备选题目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初步确定了人口普查课题和分析报告的立题方向,下一步待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将就确定的立题进行数据开发、撰写分析报告,并公开征召课题组进行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