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多举措加强能源统计企业联网直报审核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能源科  |   发布日期: 2021-07-07 17:33   

为扎实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能源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柳州市按照“数据质量就是统计生命线”要求,多举措加强能源统计企业联网直报审核力度。

一、把准节点,严格审核标准。根据报表制度的时间要求“倒排工期”,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合理规划工作时间,加强报表审核力度,严守审核流程和标准,尽最大力量削减准强制性、核实性错误。

二、密切配合,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多渠道指导上报工作,采取现场指导、电话指导、远程协助等方式指导帮助企业报表报送;二是分级审核,层层把关严控数据质量,市、县两级同时在联网直报后台对企业上报数据进行逻辑审核,充分利用平台的公式审核及国家下发的模板审核加强审核;三是能源统计人员按照“即报即审”的原则,及时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方式将审核错误反馈至企业统计员,要求“对于强制性错误立即退回企业核实修改,对于核实性错误由企业核实修改或说明合理原因”,保证企业的基本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四是及时下发查询,做好数据验收工作,对于国家、自治区下发的查询及时传达到县区及企业,确保了数据查询的时效性与准确性。

三、加强专业沟通及关联指标趋势审核。能源统计与工业统计密切相关,在平时及报表期间,随时与工业专业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生产及能耗变动趋势及基层统计人员变动情况,确保每月企业能够顺利完成报表报送及数据查询。同时加强能源消费与工业产值产量的关联审核,对于趋势相反的企业进行重点核实。

四、强化问题总结,提高审核效率。及时在工作群里通报本月报表报送及审核较突出的问题,提醒县区加强此类审核力度,避免产生同类问题;并及时向县区收集在企业报送及审核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建议,及时反馈给上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