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统计局多措并举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能源科  |   发布日期: 2021-07-19 11: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自治区《关于印发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方案的通知》(桂科协普发〔2021〕16号)文件精神,柳州市统计局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方案要求,因地制宜,灵活运用各类平台和载体,认真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科普宣传和服务活动

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方案》工作要求,柳州市统计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议,确定以分管能源科工作的林艺总统计师为领导小组组长,能源科全科人员以及办公室和数管中心部分人员,组成了“柳州市统计局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具体负责柳州市统计局“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求领导小组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在全市统计系统抓好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工作。

二、制定工作计划,责任分工明确

柳州市统计局宣传小组坚持系统观念,本着“以内容为王,以宣传为体,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局“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工作方案。能源科负责宣传内容的撰写;局办公室做好局办公区域的板报、宣传画宣传,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垃圾分类和办公用电用水、办公耗材的节能降耗工作;数管中心负责局域网和局微信公众平台面向公众的宣传工作。

三、做好统计服务,助力绿色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柳州市面对日益紧迫的节能降耗形势,面对自治区即将下发的“十四五”时期能耗“双控”目标任务,面对柳州国民经济发展现状,如何制定符合柳州节能降耗实际的政策?如何采取对应的节能降耗措施?各级政府部门就要充分了解和掌握柳州市“十三五”时期节能降耗形势及柳州市“十四五”开局之年节能降耗情况。为此,7月14日,柳州市统计局撰写了《柳州市“十三五”时期节能降耗形势回顾及“十四五”展望》上报市政府;7月14日,柳州市统计局按照政府办约稿,撰写了《柳州市能源消费总体平稳》的政务信息。今年以来,柳州市统计局对能源统计分析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即:每个月能源统计报表验收之后,必须在一星期内上报月度能源统计分析,提高能源统计分析的时效性,为柳州市高耗能重化工业产业实现低碳转型、技术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各级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作出相应对策,提供高质量的能源统计服务。

四、广泛收集资料,制作宣传内容

柳州市统计局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主题,从网上、工作文件和领导讲话稿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资料,精心制作了科学准确、通俗易懂、传播度高的碳达峰、碳中和两种形式的图文资料,一份资料以文字为主,用于平台宣传;一份资料以图片为主,用于板报宣传。这两份资料都以图文结合的形式,简洁明了地宣传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在世界上的庄重承诺;二是“碳达峰、碳中和”的科学概念;三是如何推动碳减排;四是社会公众在实现碳中和的进程中能做点什么。

五、立足本职工作,宣传形式多样

统计工作肩负着为领导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双重责任,随着我国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加速推进,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准确、及时反映柳州市绿色低碳发展轨迹,统计人员除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之外,还要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科学概念有充分地了解,才能立足本职工作,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推动柳州绿色低碳发展工作进程。为此,柳州市统计局开展了以下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一)利用工作渠道开展全市统计系统宣传工作。我市十二个县区均设置了统计机构,每个乡镇(街道)配备有统计助理,每个乡村(社区)配备有统计协管员。全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均有统计员。全市规模以上单位每个月均通过网络平台向统计部门报送统计报表,全市非私营单位每季向统计部门报送劳资报表。统计工作渠道通向社会的每个角落。我们充分借助统计工作微信群、QQ群向全市统计员大力推送“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到全市每个统计员心目中。

(二)利用业务培训开展能源统计人员的宣传工作。能源统计工作与绿色发展密切相关。柳州市统计局在全市第二季度能源统计业务培训会上,向全市各县区能源统计分管领导和统计员讲解“碳达峰、碳中和”的科学概念,宣传国家绿色发展相关政策,要求各县区能源统计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做好能源统计工作的责任心,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三)利用局域网、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众宣传。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利用局域网、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撰写了《“碳达峰”和“碳中和”你知道么?》的科普文章,向社会公众宣传,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知识进进网络活动,大力营造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利用板报在办公区域向广大群众和机关工作人员宣传。充分利用办公区域正位于政府办公大楼进出口的优势,精心制作一期以《绿色行动  低碳生活》为主题的板报,向广大群众和机关工作人员宣传“碳达峰、碳中和”知识。

(五)结合“碳达峰、碳中和”宣传,加强局垃圾分类和办公用电用水、办公耗材的节能降耗工作。局办公室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在全局范围内,通过微信工作交流平台,宣传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碳中和等相关知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加强了局垃圾分类和办公用电用水、办公耗材节能降耗的督查工作。并向全局职工发出了“选择绿色出行减少碳排放”的倡议,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知识深度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