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区统计局积极探索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来源: 柳北区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07-23 20:09    |  作者: 刘颖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升基层统计队伍能力加快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桂政办发〔202021),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进一步强化基层统计工作,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切实提高柳北区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柳北区统计局根据文件精神进行基层统计网格化改革,全力打造统计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将基层统计工作维护节点由县乡延伸到村委(社区)。

柳北区现划分社区、村委共73个,配备90名网格员,将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农业调查、住户调查、人口变动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及基本单位调查落实到村委(社区)统计网格员工作责任范围,由他们开展相应工作。

为提高统计网格员业务能力,202179日上午,柳北区统计局在区政府107会议室举办基层统计网格化基本单位业务培训班。柳北区共98名乡镇(街道)统计员、村委(社区)网格员参加培训。会上,柳北区统计局副局长黄新梅做了动员讲话,强调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级统计机构要在行动上贯彻落实统计网格化管理的各项工作。专业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增强大家的统计法律责任意识。邀请市统计局普查中心杨瑷珲副主任进行授课,对基本单位统计业务知识、统计基层数据管理平台和采集程序操作流程进行系统培训,组织大家用手机小程序进行实际操作,并解答培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培训达到良好效果。

下一步,柳北区统计局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名录维护、人口变动调查、农业统计等网格化管理工作,打造具有特色的统计网格化工作体系,加快数字化统计改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