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统计局积极推进大数据应用统计业务平台项目建设工作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1-10-15 10:35   

2021年10月13日下午,柳州市统计局召开了柳州市政府大数据应用统计业务平台项目汇报会,承建方鸿程公司项目组通过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对统计业务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和平台功能展示,参会人员就数据安全、数据获取、重点指标查询以及经济运行监测“一套表”运转流程进行了认真讨论,方华局长对统计业务平台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项目后期建设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加强统计服务。柳州市政府大数据应用统计业务平台项目是以GDP核算监测为中心,是反映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优先实现经济运行监测“一套表”功能,而不是简单的用智能手段替代人工填报,各相关科室要站在为全市经济运行服务的角度上,充分利用统计业务平台大数据智能化优势,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点,为市委市政府经济决策提供精准服务。

二、扩展平台应用。除处理统计日常数据表外,要深入挖掘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的经济指标,如民营企业占比、民营企业就业人数等数据,将碎片化数据进行整合,及时满足市领导了解全市经济数据的需求。

三、完善数据共享。在市大数据局政务信息共享系统下,与市直相关经济部门进行经济数据共享和交流,共同为市委市政府经济决策群策群力。

四、借鉴先进经验。在一期搭建平台框架的基础上,方局长进一步向项目组提出,将柳州市政府大数据应用统计业务平台与其他全国先进城市进行对比,如杭州市统计局、西安市统计局等,发现我局与先进城市功能导向的不同,完善我局项目平台的建设,望项目组人员提出可供参考的功能导向。

此次会议的参会人员有,柳州市统计局局长方华,副局长张国忠、副局长黄俊,总统计师林艺,四级调研员唐德贤,核算科科长黄毅功、工业科科长刘晶晶、数管中心主任建伟以及综合科和数管中心相关业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