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统计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部署会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4-29 17:19   

4月27日,柳州市统计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部署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华主持会议并作出工作部署,派驻纪检组组长谭海莹和统计局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方华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没有休止符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方华强调,2022年市统计局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高度,认识建设清廉机关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统计行业整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作为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积极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是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严格落实“第一时间”“第一议题”“第一内容”制度,切实走好统计“第一方阵”。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管党治党责任,从政治上、全局上、制度上、机制上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统计姓党、统计为国、统计惠民。三是要注重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与市纪委和派驻纪检组的协同联动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把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是要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开展统计机关党风廉政“十个一”常态教育活动。常态化、清单化、规范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工作落到“最后一公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清廉建设在机关落实落地。党组、支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突出政治要求、党建引领、统计特点、行业特色,压紧压实建设责任。成立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小组,分步骤、分阶段推进,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派驻纪检组组长谭海莹通报了2021年派驻监督工作情况,并从政治监督、协同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等方面对2022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重点监督工作进行强调,最后还结合市纪委查办的身边人、身边事进行了集体谈话和警示教育。谭海莹指出,当前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四风”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在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监督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年轻干部职务犯罪在近年查办案件中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十八大、十九大以后成长起来的干部在长期反腐高压下仍不知敬畏、铤而走险,说明我们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管还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谭海莹要求,市统计局要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一定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会上,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郭永林组织学习了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清廉广西、清廉柳州、清廉机关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创建清廉机关工作启动仪式,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华带领全局领导干部签订了《领导干部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承诺书》,并代表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坚决遵守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决不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请大家监督,如有发现局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可向纪检组和市纪委举报,局将全力配合纪检机关进行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全体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贪婪女厅官的堕落轨迹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