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六措施”扎实推进五经普筹备工作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5-19 09:0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五次经济普查视频会议部署,柳州市统计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安排,扎实推动五经普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早谋划,早推动。自治区统计局3月18日下发组建五经普筹备机构的文件通知后,柳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闻令而动,在3月21日的局办公会上组织学习了自治区关于五经普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要求普查中心作为五经普的牵头单位和核心部门,认真对照方案各项工作安排,统筹协调各专业人员,扎实开展全市五经普筹备阶段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领导,明确分工。3月29日,柳州市统计局印发《关于组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柳统办字〔2022〕15号),组建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华担任组长,全体局领导及14个相关专业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的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方案设计与试点组、投入产出调查组、数据处理组、宣传组等五个工作组对接自治区工作安排,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安排、责任落实到人,为五经普提供组织保障。

三是摸清底数,打好基础。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我市于4月完成了2063个法人单位、10120个产业活动单位的核查工作,摸清了法人单位与所属产业活动单位之间的关联关系,开展了名录库法产关系的信息维护,为做好五经普及法产并重改革打好基础。

四是及时传达,加强指导。及时跟进自治区统计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安排,积极组织推动各县区统计局、新区经发局成立五经普筹备机构,截至目前,全市12个县区、新区全部完成机构组建,为经普筹备工作的上传下达提供了组织保障。

五是主动作为,担当试点。为更好地制定普查实施方案积累经验,柳州市主动承担五经普单位清查专项试点工作,协调城中区做好专项试点工作的相关准备,确定城中区城中街道办事处为试点地区,全流程多方面开展试点。

六是积极响应,群策群力。市、县两级响应普查中心系统征集五经普网站宣传标语的活动,群策群力,共编写、征集了紧扣经普主题、语言简洁生动的宣传标语38条。

下一步,柳州市统计局将在自治区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充分发挥好普查试点“试验田”作用,在统筹做好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扎实推动我市五经普各项筹备工作,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