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武央局长来柳调研经济运行和统计工作情况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7-22 18:25   

7月20-21日,自治区统计局武央局长率队来柳调研经济运行和统计工作情况。调研组一行深入到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宝骏基地、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柳州松芝空调有限公司、柳州螺蛳粉产业集聚区等柳州重点工业企业、园区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工作,还到柳州工业博物馆了解了柳州工业发展历史。柳州市市长张壮、常务副市长崔峻,市统计局局长方华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调研期间,武央局长一行与柳州市政府就柳州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座谈会商,为柳州经济发展“把脉开方”,推动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商会现场


张壮市长讲话


张壮对自治区统计局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和帮助柳州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虽然当前柳州经济发展暂时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柳州将坚定发展信心,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统计局的大力支持下,柳州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了经济稳增长系列政策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超预期新情况新问题,稳住了经济基本面。持之以恒从稳存量、抓增量、破变量下功夫,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抓创新、抓要素、抓执行,着力推动农业增产增收、工业提速增效、服务业加快复苏,大力实施新能源、智能装备、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同时柳州将扎实做好统计服务工作,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希望自治区统计局在经济运行监测、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业务指导。


武央局长讲话


武央对柳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以来,柳州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决策部署,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工业投资增长强劲,发展具备很大潜力。武央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客观全面认识当前严峻经济形势,坚定信心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面对超预期冲击,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工作责任感,咬定全年发展目标,尽最大能力争取最好成绩。二是深入分析研究,为党政领导经济调度做好服务。各主管部门要分行业、分产品,结合市场因素等方面强化分析;统计部门要加强分析预判研判,加强重点企业调研,及时报告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找准原因、提高针对性,为党委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调度经济运行提供有效支撑。三是适应统计改革新要求,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要加强对企业等调查对象的培训、宣传工作,以建设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为抓手,完善原始记录,健全台账,做到数出有据。要持续抓好企业上规入统,及时整理提供各项证明材料,按照统计规范要求,应纳尽纳。四是重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当前要突出抓好专项试点工作,同时积极谋划五经普各项筹备工作,为今后五年摸清家底、摸清底数,客观反映发展实际打好基础。五是坚持依法统计,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支持配合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

调研期间,武央一行与柳州市委书记吴炜进行了会见。柳州市市长张壮、常务副市长崔峻,市政府秘书长刘伯臣、副秘书长韦以辉,市发改、统计、工信、商务、住建、农业等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会商会。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柳南区、柳东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