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统计局“三强化”开展服务业 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8 17:45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自治区统计局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柳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以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为契机,多措并举,深入企业开展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夯实柳州市服务业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印发《2022年柳州市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明确组织实施、核查对象、核查内容、核查方法和工作要求等,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制定核查计划,按照计划时间节点推进服务业数据核查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强调各县区开发区应将现场核查发现的疑似重大统计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市级统计执法部门进行执法检查,确保核查有力度、见成效。

    二是强化重点核查。在各县区开发区自查的基础上,市统计局组成核查小组,选取12个县区42家调查单位开展重点核查,包含2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9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和11家行政事业单位。通过现场核查,对营业收入、净服务收入、应交增值税、期末用工人数等指标的填报进行指导,重点关注新增入库企业数据质量,对照营业执照、利润表以及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等材料进行审核,从源头确保入库企业的质量。

    三是强化跟踪整改。对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区开发区统计部门反馈,要求持续关注调查单位后续报表报送情况,抓跟踪,抓整改,强化持续性和长效化,切实做好服务指导。市统计局建立监管台账,不定时开展核查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促进调查单位整改到位。

 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服务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有序开展,按时按质完成核查,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