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六加强六提升”扎实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11-10 17:18   

服务业是促进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引领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面对服务业新形势,柳州市统计局采取多项举措,多点发力,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六加强六提升”扎实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一、加强“依法统计”宣传力度,提升依法统计的自觉性。一是抓依法依规统计宣传教育。利用专业会议、业务培训、日常走访、入企调研指导等时机,积极宣讲统计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条文解读,以案释法,增强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自觉性。二是抓问题整改。对数据上报异常、财务资料不全,统计口径错误的企业,及时进行核查,做好核查记录,并对核查出来的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

二、加强培训指导力度,提升部门和基层综合业务能力。采取线下与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多场次培训。一是积极组织县(区、开发区)业务人员参加国家统计局、自治区统计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准确把握重点指标和易错指标的具体涵义、取数依据,提升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县(区、开发区)统计骨干业务能力,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精心准备课件,从实际工作出发,重难点结合,有针对性地详细解答日常业务问题,做好业务指导。三是协助指导县(区、开发区)统计部门开展对企业的集中培训。精心准备培训内容,指导企业统计人员正确理解指标口径及指标间的逻辑关系,针对企业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解答。四是协同部门开展对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培训。联合商务局、发改委开展第三产业统计专题培训,联合宣传部、文广旅局开展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培训,指导服务部门开展企业上规入统工作。通过逐级培训,提升了部门基层统计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夯实了统计数据基础。

三、加强数据审核力度,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数据审核是保障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认真学习和研究方案制度,严格执行数据质量审核规则,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报表期间,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制度的报表要求,充分利用“一套表”平台的审核公式以及查询模板,做到即报即审,聚焦重点指标趋势性、关联性、逻辑性,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调查单位数据的审核,强化横向、纵向分析的比对审核。对数据波动异常的企业及时进行电话沟通,详细了解波动原因,严格把好数据处理和审核关,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对上级查询的重点单位及时进行核实,对企业重点指标变化原因做出详细说明,确保源头数据准确性,保障数据质量。

四、加强服务调研核查力度,提升统计服务水平。2022年是柳州“企业服务年”,为做好为企服务,柳州市统计局开展“统计服务进千企”活动,加大了对服务业企业的走访服务调研核查力度。一是多次走访企业调研服务。今年以来,相继赴12个县(区、开发区)企业进行调研,对各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和新增企业进行常规走访,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统计报表填报中遇到的困难,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规范统计报数。及时对数据波动异常的企业进行走访核查,了解分析企业波动的原因,对企业报表中的不规范性及时进行指导,并向企业统计人员解释说明统计指标内涵,解答企业疑惑,同时强调统计报表要点,使企业不断完善统计基础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开展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效应与问题调研,互联网与社区治理服务融合发展情况调查,规上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退税快速调查和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调查,通过走访调研掌握企业相关数据的第一手资料,不断提升分析研判能力。

五、加强动态监测预判分析力度,提升监督预警把握能力。统计既是经济发展的统计员,也是经济发展的监督员和预警员。一是紧盯高质量发展指标,聚焦重点经济指标,对服务业规上企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文化产业、规上高科技服务业开展分产业、分行业、分门类分析,把准经济发展趋势。二是分析研判,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统计指标运行监测和分析,建立健全重点企业重点指标月度监测台账,及时跟踪和了解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变动情况和原因,通过统计数据表象挖掘数据背后存在的问题,多角度、深层次对运行趋势进行综合判断,提高预警预判能力,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六、加强部门联动力度,提升联同协作能力。在工作中积极与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加强与宣传、发改、商务、科技、交通、大数据、住建、文广旅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研究分析服务业各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发掘市场潜力,切实发挥统计服务、统计监督作用,加大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等工作交流,强化部门联动合作能力,提升服务业统计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