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统计局从三个方面抓实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11-17 17:49   

为夯实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基础,不断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反映服务业发展状况,柳州市统计局从三方面着力提高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规范基层基础,当好“指导员”。指导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制定的统计报表制度,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年报和定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指导企业按照《广西统计调查对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试行)》开展数据采集,推进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指导企业统计电子台账试点工作,夯实数据来源;组织多场次培训精心准备培训内容,指导基层统计人员正确理解各项统计要求。

二是狠抓企业入库,当好“守门员”。为保证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及时将符合要求的企业纳入统计,确保不重不漏,严格执行国家入库标准,加大新增单位审核力度,严把企业入库关。指导申报入库企业按照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关于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要求提供申报材料,认真审核月度和年度新入统企业申报资料,确保入统企业真实存在、真正达规且行业划分准确。同时深入申报企业开展现场核,了解企业数据来源、统计口径和统计人员配备等统计基础建设情况,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提高数据准确性。截至2022年10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申报入库企业77家,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是夯实数据根基,当好“质检员”。印发柳州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数据质量评估办法(试行)》和《2022年柳州市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对企业直报的数据做到全面跟踪监测,充公利用一套表平台进行公式审核使用查询模板审核,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或环比速度异常、数据漏填等问题及时向企业核实;同时加强数据质量核查,常规性的深入12个县区开发区的企业核实企业经营状况,确认企业上报数据的真实、准确性,着力夯实数据根基,提升数据质量。2022年开展的数据质量核查中,全市共核查12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其中市级核查14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