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助推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0-07-29 08:25    |  作者: 俞灵远

市统计局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助推基层统计规范

化建设


每个小组每位成员用3分钟独立快速的思考一下,自己认为当前全市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存在哪些问题?并将3个问题写在笔记本上”这是723日下午,柳州市委党校张曙副教授正在为市统计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干部职工开展的“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的情景。

图一:市统计局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


图二:用鱼骨图找出原因和制定相应的措施


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是基层统计的基础,是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所在,也是一项当前全市统计系统及其重要的中心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89月印发《广西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推进落实后,今年4又印发《关于提升基层统计队伍能力 加快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若干意见》,进一步要求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柳州市将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列入绩效考核,但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一直是统计工作面临的一个难点之一。而“行动学习”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江湖秘籍。

我们组认为领导重视度不够是原因之一。”“基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督促检查不到位,宣传工作没有做好…”在活动中,局党员干部积极思考,踊跃参与,集聚思想火花,根据授课老师给出的“如何做好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这个问题,通过“头脑风暴”、团队列名法等方法进行讨论,使用鲜活的“鱼骨图法”的图文形式展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存在困难的原因和解决措施。

为大力推广应用行动学习,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解决突出矛盾、破解难题中提高能力水平,市统计局组织干部职工50余人到市委党校开展党性教育培训,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张曙授课,张教授从什么是“行动学习”、“行动学习”常用的典型工具有哪些,并结合我局中心工作: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进行了实战,有效的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用“行动学习”方法破解了我市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培训中,市统计局党员干部把握了行动学习“学中干,干中学” 的精髓要义,引导帮助党员干部灵活运用行动学习“问题、团队、学习、行动”的核心理念,创造性、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下一步,市统计局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争创“五星级”党支部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创新和推广运用行动学习的方法工具,着力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学会从工作中学习、从行动中学习,克服学而不用和学用脱节的现象,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中实现学用结合,着力提升“五个一”,即建立“一项机制”、布置“一间工作室”、订购“一套书籍”、选用“一批工具”、培养“一支团队”,奋力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做好统计工作筑牢坚强的堡垒阵地。


                                                     市统计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