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统计局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党办  |   发布日期: 2021-06-24 15:3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州市统计局结合建党百年华诞庆祝活动及统计中心工作,创新学习形式,多措并举给党史学习教育踩下加油门, 激发广大党员投身新时代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花结果。

加强组织领导,树立党史学习“风向标”。柳州市统计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职责明确、配合密切的高效运转工作机制。319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认真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面统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图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强化政治武装,筑牢干部学习“压舱石”。一是市统计局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及研讨会议,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积极研讨交流。二是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1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赴桂林市兴安县、灌阳县、全州县开展“重温湘江战役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了入党誓词,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身临其境感受长征精神开展“学党史 诵经典 争战神 当先锋”《一站到底》党史党建知识竞赛,形式新颖、趣味性强,让党员干部于快乐学习中吸取党史营养剂。诵读了毛泽东经典诗词,深入感受毛主席对革命乐观豪迈的情怀。举办“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员心声大家谈”等活动,通过讲述红色经典故事,分享党员心声,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三是充分发挥线上优势,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党史百年天天学”、党史知识在线答题等活动,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图二:“重温湘江战役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


图三:《一站到底》党史党建知识竞赛

图四: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

狠抓警示教育,建强党员干部“防火墙”。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春节前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一刻都不能放松。组织学习了典型案例通报,提醒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案例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守住行为底线。428日,组织开展“学党史 省吾身 看未来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柳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透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句句发人深省的警示标语,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强烈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520日上午,召开了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会上,通报了2019年以来有关统计违法问题查处情况及我市统计违法典型案例,并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问题进行剖析强调,进一步筑牢了统计违法行为防线。

图五: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图六:召开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议

融合统计实际,提升党史学习“驱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扎实做好统计调查工作、推进统计调查现代化改革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组织编辑出版《柳州统计年鉴》《柳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柳州市要情手册》等书籍,以翔实数据和深入分析,全面、系统、生动地展示柳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到党支部联系点开展讲党史党课、乡村振兴调研、走访慰问等活动,到虹桥社区开展“四联双报到”、垃圾清零美龙城、文明交通劝导和入户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