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统计局党支部一季度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4-28 18:00   

今年第一季度以来,柳州市统计局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任务,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中推动“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精心组织,压茬推进确保任务落地党支部把理论学习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纳入支委会主要议事日程定期安排部署,制定学习计划,充分利用“三会一课”逐月开展集体学习,积极推动学习落实。1月份党小组结合及时跟进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以及全国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精神,始终与党中央和上级业务部门同频共振。2月份结合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柳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第三个决议等全会文件和辅导材料,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刻把握和领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深刻认识党同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3月份,及时跟进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的重要论述,强化党员干部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3月份,局党支部书记方华以《莫听穿林打叶声--不忘初心之浅说苏轼》为题进行一季度党课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挫折和失意,在人生低谷前要保持好自己的初心,坚守底线,百折不挠。

互动交流,凝聚共识升华学习质量。在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基础上,3月份组织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集体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两个确立”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顺应时代要求的重大政治判断,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把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做为新时代的统计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经受考验,化解风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会后,1名处级领导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分别从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新时代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上交了理论研讨学习成果。

创新方式,推进学习常态化智能化。在完成规定学习动作的同时,局党支部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用好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柳州机关党建和“柳州统计”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学习平台,观看网络微视频、微党课,积极参加国家统计局、自治区统计局组织的时代统计大讲堂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轮训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学习结合,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以网络化传播引导党员真信、真用、真行

学用结合,积极运用成果推动工作。1月份,局党支部开展“笃行不怠守初心,踔厉奋发开新局”党建带群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大家共同参与党史知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神文明、民族团结进步、平安建设、统计知识有奖竞答、先进表彰和团建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团结合作意识,激励大家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以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的姿态开新局、迈好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3份,组织党员到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虹桥社区开展“学雷锋 美龙城 志愿服务柳州统计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学雷锋实践中,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全局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年初,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坚持将破解统计基层基础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尺,以践行统计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观照现实、融入工作聚焦破解统计督查整改难题聚焦破解重点行业区域问题研究难题聚焦破解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难题聚焦破解统计高质量服务难题聚焦破解联系服务统计对象不紧密难题。坚持每月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分析,对月度主要经济指标分预计数、上报数和反馈数三个阶段进行分析,形成月度经济运行监测“一套表”机制,为市领导掌握全市经济运行状况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资料。开展对各县区季度经济运行的点评工作,对各县区经济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受到各界好评。2月份,结合工业成本费用调查,统筹全局力量并协调工信部门分四个督导组到11个县区(开发区)和重点企业服务指导。积极通过党建和业务整合发展,强化党建对统计工作引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