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张壮市长率队到南宁拜会自治区统计局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3-16 17:56   

3月16日上午,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副市长汤振国率队赴南宁拜会自治区统计局,就柳州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与统计工作进行了工作汇报。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央,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旭、韩祖海,自治区统计局相关处室、柳州市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座谈。

汤振国副市长介绍了当前柳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和统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向自治区统计局汇报了柳州市经济发展和统计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同时表示,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市委深改委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下步还将《监督意见》纳入各级各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推动文件精神全面落地生根,努力构建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统计生态。

张壮市长首先对自治区统计局一直以来对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指出,一季度柳州市按照自治区一季度开门红的工作要求,在抓好传统主导产业稳健发展的基础上紧盯高端制造业、新兴特色产业,不断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基本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下一步柳州市将积极稳存量、抓增量、破变量,按照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的战略方针,努力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原则性非常强的韩祖海副局长指出,真实是统计的生命,并对柳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提出了操作性强的具体工作要求。唐旭副局长以丰富的统计工作经验视角,为柳州市经济发展问诊把脉,对柳州市统计工作提出了五个针对性建议,既要重视统计快报,又要重视统计年报;既要重视规上、限上企业统计,又要重视规下、限下抽样调查;既要重视企业入库,又要重视基层基础工作;既要重视经济发展,更要重视数据质量;既要重视初步核算,也要重视预警预测。自治区统计局各业务处室也以很强的统计专业角度回应了柳州市需要协调解决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并积极地与柳州市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具有国家统计大视野的武央局长从全区经济发展和统计工作的大局观评价了柳州市作为工业强市,经济社会发展平稳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自治区统计局对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表示感谢,也将全力支持柳州发展,同时也对柳州市经济发展和统计工作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发展的特点和困难,抓住机遇,提振工业强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二是加强各部门配合,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四是市统计局要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做好统计服务工作,助力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拜会交流,柳州市统计局将认真领会和贯彻自治区统计局具体地、针对性地面对面指导建议,紧贴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持续推进“三大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等目标任务,紧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计工作职能,充分发挥统计工作“晴雨表、信息窗、参谋部”三大根本作用,积极为柳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的统计支撑。

柳州市政府秘书长刘伯臣,市统计局局长方华、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吴珊珊、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颖、市商务局局长杨志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曾和平和市统计局其他党组成员一同参加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