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四分法”开展法产关系核实工作为法产并重改革打基础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2-05-11 18:18   

为进一步摸清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关联关系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为法产并重改革打好基础,2022年3-4柳州市统计局采取分步实施分级管理分类核查、分项核对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法人单位与产业活动单位关联关系核实工作核实工作涉及2063个法人单位、10120个产业活动单位。

    一是分步实施。为确保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核实工作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核实更正名录库单位类型、产业活动单位数量、产业活动单位名称及归属法人单位信息,生成法产关系核实单位底册;第二步,实地入户核实多产业法人单位、“孤儿”产业活动单位主要信息及法产关联关系;第三步,数据联审,开展自治区、市、县三级数据联审,根据核实结果更新维护名录库信息。

二是分级管理。根据管理范围进行重点单位分工,对单位进行分级管理。市级负责直管大中型企业的核实;县级对区域管辖范围内单位采取两种核实方式:一是对一套表调查单位,县级名录和专业协同完成核实;二是对非一套表单位,由县级名录、统计协管员以及街道统计助理逐家入户或电话了解所辖多产业法人单位及“孤儿”产业活动单位情况,对单位的基本信息、经济指标以及法人单位对分支机构的管理模式进行调查。

三是分类核查。由于单位分布广、数量多,根据单位规模标准,对一套表调查单位和非一套表单位分两种方式进行核查。一套表单位主要是利用联网直报系统调查单位年报契机,重点核实对象是2021年报填报为无分支机构但2020年报含多个分支机构的法人单位,补充漏填的分支机构,同时剔除产业表中错填的子公司信息;非一套表单位,在认真核对底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分支机构信息开展核查,确保单位名录库信息与部门登记信息一致。

四是分项核对。根据自治区下发的核实单位底册信息,对单位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主要业务活动机构类型、运营状态、产业活动单位数量等重要信息分项进行审核比对,确保每项内容准确无误,并根据核实情况更新名录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