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18年度优秀指标陈述基本情况表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法规科  |   发布日期: 2019-01-09 09:21   

2018年度优秀指标陈述基本情况表

单位名称:市统计局

序号

陈述

指标的

名称

指标内容

陈述指标的绩效优异表现

内部绩效点评排名

陈述人员姓名及职务

陈述情况记录及评定结果

1

开展地区生产总值GDP核算工作

年度任务:按照自治区统计局下发的《广西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方案》,完成2018年全市及各县区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核算工作。2018年度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为:7.5%左右。

关键步骤1、按季度收集、核实全市及县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基础数据,对各县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进行联审,按时完成全市及各县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核算和上报。以GDP联审会议通知、GDP统计报表为准。2、加强对各县区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以有关通知、图片为准。3、积极撰写统计分析和统计速递,为柳州市委、市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分析。以统计分析、统计数据资料为准。

一、亮点及成果

(一)出色完成国民经济核算各项工作任务,在自治区统计局的综合评比中,在14个地市中荣获第一名。

(二)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基础工作之一---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在该项调查中,我局从组织到培训再到实施均走在全区前列,工作扎实,方法创新,受到自治区统计局领导的好评, 因此2018614日自治区统计局在柳州召开现场会,我局做工作经验介绍。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工作完成出色,柳州市统计局被评为全区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先进集体。

(三)GDP核算指标数据完成好,将为柳州市在全区绩效考评中争得优异成绩。

1GDP总量突破3000亿元,达3083.66亿元,位居全区第2位,GDP总量占全区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由13.5%提高至14.5%),增幅位居全区第l

2、在工业生产严峻的情况下,2018年全市GDP增速为7%,增速高于全国,与全区平均水平相当。

 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超额完成市政府10.5%的工作目标,总量全区第2位,增速排在全区第一位。

  (四)出色完成县区GDP核算工作,柳州市20183个县区荣获优秀县区,1个城区荣获进步城区,为我市在2018年自治区绩效考评中获得加分做出重大贡献。

1

严志杰  副科长

 

2

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

年度任务: 近年固定资产投资作为自治区对我市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已占到总分的13分,受到越来越大的关注,同时房地产投资中的商品房销售面积这项指标也涉及GDP核算,因此做好投资统计,统实、统全数据,围绕2018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的目标做好数据收集和统计服务工作。

关键步骤:1、根据区统计局制定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2018年定期统计报表)》要求组织、指导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上报工作,全面真实反映全市固定资产目标完成情况,为我市实现2018年固定资产增长目标做好优质统计服务。2、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监测评估工作,每季度及时掌握全市经济形势和走势,向市委、市政府及时上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材料及进展情况,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作用。

3、深入县区、园区、企业和重大投资项目开展调研。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和进行宏观管理提供依据,定期搜集、处理和提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资料,对投资规模、投资结构和投资效果等进行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4、定期召开专题经济形势分析会,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监测评估工作加强与投资项目管理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项目单位情况,将市发改委、工信委、各主管部门的项目情况分县整理成计划项目数据库下发各县,确保数据源头的准确性

5、定期对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 组织指导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业务工作和统计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

成绩和亮点

一、2018年我局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的目标,不断提高建设领域统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初步预测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5%,民间投资增速也达到15%左右,投资总量稳居全区第二位。按照功效系数法测算,我们在这一块可以获得较高的分数,为柳州市参加自治区绩效考核取得好成绩做出贡献。同时我们房地产销售面积预计达到22%的增速,可拉动GDP增速提高近0.22个百分点,为我市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二、2018年以来,柳州市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和投资资金供应紧张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因此能完成全年15%的投资增速目标非常不容易。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证投资目标顺利完成:

1、不断深挖投资潜力。通过实地调研以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新开工的投资项目应统尽统,不重不漏,全年共新增入库固定资产项目1219个,贡献了810亿元投资,增强了发展的后劲。2、加强分析预测。今年以来我们加强数据分析及预测,随着工业经济下行,投资增速较往年比还是呈现出后劲乏力的现象,如何深层次分析投资增长乏力的内因,并在困难中找到突破点,我们一直不断的思考和探索,并把我分析总结成文字。今年以来共撰写投资、建筑业等方面统计分析20篇,快讯3篇,其中13篇分析被自治区网站采用。3、创新工作机制。我们研究制定了《柳州市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及协调性评审办法》,自编28条公式验算,对7个主要指标的协调性进行评估,同时结合8个外部指标如税收、企业利润等进行横向、纵向比较,对全市数据质量进行科学评估,对数据异常波动的县区进行扣分,有效保持了整体数据的协调性,使得我市在全区的评估得分不断提高。目前根据自治区投资处对各市的初步评分看,我市投资统计工作综合评分在14个市中排到前三,其中房地产和建筑业的评分高居全区第一,这是自治区对我们的投资统计工作的高度肯定。

2

唐勇 科室负责人

 

3

开展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工作

年度任务:1. 为围绕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的目标做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指标数据的应统尽统工作。2. 加强统计分析工作,及时全面的分析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发展水平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全年计划完成20篇统计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服务业发展政策和规划提供决策依据。3. 加强统计调研工作,计划开展8次调研工作,全面了解全市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

关键步骤:1. 根据广西区统计局制定的《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2017年统计年报、2018年定期统计报表)》,开展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经营活动情况监测,加强月度、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进行审核。2. 加强业务培训和对基础工作的指导,每季度定期举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统计业务培训,提高12个县区、开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以及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3. 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的力度,定期召开联席会,共同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申报入库及其他统计工作。4. 组织、指导各县区、开发区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统计工作,定期召开县区、开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据评审会议,保证数据质量。

成绩和亮点:

1. 2.获得全区专项评比一等奖(第一名),已是连续4年获得全区专项评比第一名。

2、营利性服务业增长29.2%,对GDP的贡献率达36.4%,拉动GDP增长2.6个百分点;对三产的贡献率达54.8%,拉动三产增长6.6个百分点,对完成GDP增长7%,三产增长12%的全年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

3.加强企业入库工作,全年企业入库46家,年度入库企业数在全区14个市服务业专业中位居第二。

4.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全年撰写服务业发展相关统计分析38篇,是全区14个市服务业专业中最多的,比上年多了7篇。

5. 深入12个县区、开发区开展调研,全年开展各项调研9次,超额完成年初指标内容目标,并完成《柳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调研报告》《柳州市园区服务业管理企业 、市场管理企业调研报告》、联合完成《依托茶文化打造高质量发展路径——三江县茶叶产业发展调研报告》等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6.积极投身四经普工作,完成全市5万多家服务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户行业编码工作;参与县乡两级普查员培训工作,培训500多人次。

3

黄毅功   科员

 

4

开展农村统计工作

年度计划: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制定的《农村统计报表制度》要求,督促、指导各县区开展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按时按质完成8项综合定期报表(季报)和15项综合年报报表数据的审核、报送、反馈工作。完成季度及年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加值的核算工作。为完成政府制定的2018年度农林牧渔业增长目标做好优质统计服务。

关键步骤:

 

1.组织县区会同其它专业科室及相关部门,做好10个县(区)《县(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表》及115个乡(镇)、街道《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表》的国家联网直报工作。

2.按照国家、自治区推进农村统计改革发展要求,配合自治区指导县(区)、乡(镇)做好农村统计报表由县(区)直报转变为乡(镇)联网直报的相关工作。

3.加强与各相关涉农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全市的农村统计数据做好分析、评估,为市委、市政府了解柳州市农业经济的发展形势发挥好参谋、预判作用。

4.对农业产业中相关重点指标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组织各县(区)完成基层基础工作的检查,为夯实农村基层统计工作奠定基础。

5.继续完成“三农普”总结表彰、数据发布等相关后续工作。

亮点及成绩:

12、三农普数据公报发布、普查数据与相关常规农业统计调查数据修订工作的完成均在全区前列。我市“三农普”工作得到国家肯定,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共评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200个单位,广西7个单位获此殊荣,柳州市统计局是广西获此殊荣的7个单位之一。

2、预计2018年柳州市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4.8%,为近5年来最高水平,超出年初政府制定的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3.5%工作任务目标1.3个百分点。

3、以往农村统计报表是由县(区)起报,18年开始农村统计报表联网直报从乡镇进行起报。我们及早筹划,做好培训,认真审核把关,保证数据上报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农村统计工作缩小与先进地市的差距,打破前两年业务工作不得奖的状况,在自治区统计局专项业务工作评比获得二等奖。

 

4

    科员

 

5

开展建筑业统计工作

年度任务:建筑业产值是反映我市建筑业企业生产与发展的重要指标,是核算建筑业增加值的重要依据,而建筑业增加值是GDP核算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做好建筑业产值统计,配合自治区做好建筑业增加值的核算,对我市GDP增长有重要作用。

关键步骤:

1、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制定的《建筑业统计报表制度(2017年定期统计报表)》,争取按时、优质完成《建筑业生产情况表》等报表每个季度的上报工作,做好报表的审核、汇总,将建筑业生产数据统实、统全,通过季度汇总表和年度汇总表进行核验。

2、根据数据汇总的结果进行数据研究,对我市的建筑业生产形势、产值结构、影响因素等进行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计划每半年做一次建筑业统计分析报告,全面分析全市建筑业运行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3、负责对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 组织指导全市建筑业统计业务工作和统计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全年计划至少召开两次建设领域培训会议,对建筑、房地产、投资等专业进行全面培训。

4、协助住建部门做好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培育,及时将达到资质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指导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做好建筑业统计报表上报工作,全面反映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

成绩和亮点:今年年受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有较大下滑。面对困境,我们积极应对,做好各项工作。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速达到17.5%,现价增加值增速达到11.9%,建筑业产值和增加值增速是去年两倍左右,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目前根据自治区投资处对各市的初评分看,我市建筑业的评分高居全区第一,这是自治区对我市统计工作的高度肯定。

为做好建筑业统计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1、对住建部门提供的资质内建筑企业名单进行复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联系,收集相关材料,按照入库审批流程进行入库,扩大我市建筑业联网直报的覆盖面,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直报范围,使之能反映出我市的建筑业全貌。全年共新增建筑业企业9家。

2、加强分析力度,特别是对本县区建筑业增速回落的原因进行全面的分析,抓住建筑业经济发展的规律,为当地政府和党委出谋划策。全年共撰写建筑业分析4篇,均被自治区网站采用。

5

唐勇  科室负责人

 

6

开展规模以上工业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统计工作

年度任务: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制定的《能源统计报表制度》,组织全市各县区和直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工业能源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为我市实现2018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5%节能目标做好优质统计服务。

关键步骤:

1、组织、指导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和各企业开展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统计工作;按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统计联网直报工作,对数据进行审核、验收、评估和分析,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统计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2、报表上报之后积极撰写统计分析和统计速递,认真做好统计服务工作。3、做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购消存统计,如实反映全市及各县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目标的完成情况。4、开展柳州市资源产出率调查工作,这是广西唯一一个开展此项工作的地市

成绩及亮点:
 
(一)创新工作:

1.制定《柳州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由市统计局牵头,积极和各相关单位沟通配合并交换意见,制定了该套评价全市各县区绿色发展情况的指标体系,为科学评估当前柳州市绿色发展情况提供了依据。该指标体系涉及全市17个相关部门,是柳州市第一个系统的、全面的对各县区绿色发展情况进行年度评价的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预计明年开始,将根据《体系》要求,全面展开对各县区的绿色发展年度评价,推进柳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2.推动工业企业能耗管理。制作了能源统计台账,将分散记载在原始记录上的资料,进行分组、归纳、计算、汇总,反映出该企业全面的能源活动情况,有利于统计部门直观的观察企业的能耗走势变化,对企业自身的管理和统计部门对具体企业的能耗分析都有积极的作用。

(二)积极撰写分析

分析能源形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给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月度重点耗能企业的产值能耗、单位能耗全市能源消耗情况分析;共写能源统计分析信息10篇(非能源速递,其中水分析两篇);及时向责任部门通报节能降耗数据进度情况。

(三)继续做好全市资源产出率调查工作

积极收集相关数据并编制资源产出率报表,召开会议总结2017年资源产出率统计工作情况,并根据《柳州市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开展2018年度资源产出率统计调查。该统计调查目前全区只在柳州市推行。资源产出率调查在整个广西只有柳州市全面开展这项调查工作。

6

卢艳   副科长

 

7

开展工业生产、效益及产销存统计工作

年度任务:1、根据区统计局制定的《工业统计报表制度(2018年定期统计报表)》要求完成定期报表与工业年报任务;承担相关经济目标管理统计工作,围绕我市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500亿目标做好优质统计服务。

关键步骤:

1、组织全市各县区和直管各工业企业开展各项工业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配合市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开展2018年工业总产值目标考核。

2、开展对全市工业生产、销售、效益情况的监测;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审核、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工业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工业经济统计分析;确保工业统计工作按时完成。做好工业生产、效益及产销存报表上报工作。

3、组织、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和企业做好工业统计工作;加强对县区统计员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准确反映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为市委、市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成绩和亮点

一、狠抓数据质量工作,全市工业产值总量稳居全区第一,并再次达到全区四分之一强,为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稳增长作出贡献。

1)抓好重点工业企业统计工作。全年多次到上汽通用五菱、柳钢等重点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指导企业做好报表填报工作,把漏算、错算的产值补齐、纠正。2)做好企业报表上报监测工作。每月报表上报前把企业生产情况向市领导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的信息。报表报送期间每天两次向分管副市长、相关部门领导发送报送情况信息,保证领导及时掌握企业报送情况。3)做好工业统计分析、资料报送工作。全年工业科共撰写信息12篇,其中5篇被市委、市政府采用。每月定期向市委、市政府等主要领导报送统计资料,其中柳州市工业效益统计月报获常务副市长刘可同志批示。4)做好企业的入库及退库预警工作,为产值总量占比再次实现跨越提供有力保障。全年共十多次下各县区指导企业上规入统工作,共指导93家企业上规入库,其中新建企业43家,比上年增加14家;规下转规上企业50家,比上年增加5家。对可能下规的企业及时和工信委沟通,做好预警工作。

二、全力做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

1、为准确反映全市小微企业发展成果,编制柳州市小微企业“两创示范”统计调查方案,组织了2018年小微企业营业收入调查,为两创工作最后的验收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2、定期向“两创办”报送相关经济数据,以便市委、市政府及时、全面、准确了解我市小微企业“两创”示范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7

周志勤  副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