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18年度工作实绩报告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法规科  |   发布日期: 2019-02-12 09:24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自治区统计工作会议要求,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加快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提供优质服务为主题,以依法治统为保障,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提供强有力统计保障。现将市统计局2018年度工作实绩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

一是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提升年”活动。我局认真制定《柳州市统计局“党建工作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创建打造“坚持两个融入、发挥三种作用”党建工作品牌。把“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相结合,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既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投入专项经费,改造建设一间党员活动中心,大力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主题党日坚持年初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每月有安排、活动有记录、工作有总结,层层推动、步步落实。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我局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巡视组巡视国家统计局反馈意见。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及时传达自治区统计局系统巡视整改工作会议精神。8月30日,局组织召开“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计局通知要求,认真制定印发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中央巡视反馈国家统计局的七大问题,制定了19条整改措施,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积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决策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三江县富绿乡归述村的定点扶贫工作。按照市委部署积极选派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局领导带领干部职工先后分7批次深入到扶贫村调研和开展“一帮一联”扶贫活动,共同研讨脱贫的对策。全局干部职工走访慰问富绿乡归述村贫困户,捐赠现金、衣物、学习用品及慰问品等(折合人民币20000元以上),用实际行动为贫困户送上温暖,献出爱心。调拨办公电脑2台,复印打印机1台,用于村委扶贫登记统计工作。协调相关部门申请和争取产业扶贫项目,先后引进钩藤产业和种茶产业,建立钩藤产业合作社和茶业产业合作社;积极响应地方扶贫政策,宣传发动挖鱼塘、发展产业养殖等产业并完成申报验收;协调推进村级饮水项目和4条产业路等扶贫项目申请工作。

二、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一是印发《柳州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认真拟定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深改组会议研究通过,正式印发《柳州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为全面推进柳州市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依据同时积极向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解决人员和经费问题,为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确保数据质量提供体制保障。

二是全面推进投资统计改革工作。按照国家投资统计改革总体思路,“压实总量、稳住速度”和“分类施策,稳步推进”,从2018年开始对计划投资500-5000万的项目统计方法进行改革,采用财务支出法替代原来的形象进度法统计,更为科学和真实的反映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量和增速情况。我们充分考虑到各行业、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平衡关系,同时参考去年试填试报的情况,顺利完成基数调整工作。

三是完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认真做好柳州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工作,根据年初计划,专门与来宾市统计局进行学习交流,牵头制定《柳州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从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评价柳州市各县区每年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总体情况,引导各县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并已经征求机关各部门意见,计划于11月份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再提交市委深改组会议研究审定,预计年底前出台相关文件。

三、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总体实施方案要求,我局成立了柳州市统计局投入产出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除了从专业抽调的人员外,还从企业聘请了5名有经验的会计、统计人员充实到柳州市全国投入产出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前编制预算,确保柳州市全国投入产出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始日常运行。召开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会议,明确各县区统计局、开发区经发局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责任。

二是层层把关确保统计调查质量。我局采用分级负责多级审核的方式,同时经多级审核通过后,再在联网直报系统中填报。首先要求各调查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调查方案的具体要求,如实填报基础数据,审核无误后再上报;其次,要求各县区统计局、开发区经发局负责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人员对各调查企业报上来的报表进行初审,审核通过后报市局对应专业科室; 第三,要求市局各专业科室负责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人员对各县区报上来的报表进行二审,审核通过后报局投入产出办公室;最后由我局从企业聘用的5名有经验的会计、统计人员和核算科对报表进行审核。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不符合正常生产逻辑的情况,由审核人员列出清单反馈给企业进行核实修正。

由于柳州市前期各项工作扎实,自治区统计局领导带领区局核算处和各市核算科科长共17人到我市召开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数据审核现场会,专门听取我市投入产出调查表填报和审核经验介绍。

四、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圆满完成日常统计工作任务

一是各专业按时完成基础数据的审核、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上报率100%,并通过自治区、国家的审核验收。对全部规上工业企业能源统计数据进行月度动态监测,主要就企业的产值产量与能耗匹配情况进行密切关注,运用用煤量和用电量等高度相关指标认真比对审核,严格控制企业联网直报的数据质量。

二是完成2017年年报和2018年定报工作。按时按质圆满完成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行政事业单位、交通运输业、企业研发活动、创新调查、“四上”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情况、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非四上法人单位基本情况、四众平台基本情况、妇女儿童情况统计年报上报、审核及验收工作;如期完成2018年规模以上服务业、电子商务统计、交通运输业、规模以下服务业等专业上半年定期报表的上报工作。

三是收集各行业能源统计报表。编制覆盖全社会的能源生产、流通、消费、区域间流入流出及利用效率的2017年能源平衡表。认真实施全市及各县区单位GDP能耗指标季度核算制度, 加强能源核算数据评估,重点做好能耗增长与经济增长关系评估,确保能源消费核算结果客观、真实反映本地区能源消费状况和节能降耗进展情况。

五、加强沟通和上下联动,努力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服务政府宏观决策。围绕政府工作目标,搞好经济运行跟踪监测分析,为市领导掌握全市经济运行状况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资料。定期与市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进行沟通,加强部门间工作信息交流。给县区、开发区统计和相关部门进行业务培训。讲解当前统计发展形势,通报了全市及各县区、开发区统计存在的问题。对“两创”办需要的各专业的数据,工业科负责联系各科室,收集数据及时上报,以便市委、市政府及时、全面、准确了解我市小微企业“两创”示范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二是围绕重点工作目标开展统计服务。每月提前对重点企业进行调查,做好形势预判,在月底之前将工业生产大致情况汇报领导,并做好经济形势原因的分析工作。认真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市政府奖励 “工业园区发展奖”、“强优企业上台阶奖”和新增工业企业奖的申报材料的审核工作,及时将审核建议反馈相关部门。为配合企业和园区做大做强,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六、提前谋划准备,积极推进“四经普”工作顺利开展

柳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我局认真按照国家、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全力推进,确保了四经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成立普查领导机构,认真做好准备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柳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正式成立以常务副市长刘可为组长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普查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市经普办印发《关于组建柳州市人民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组建普查领导机构和内设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普查工作开展更加规范有序。县(区、含开发区)、乡级普查机构已于8月31日前按计划全部组建完成,已经形成一个覆盖全市、分工明确、协调顺畅的普查组织体系。全市共选调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3858名。

二是及时开会动员,有力推进工作开展。为保证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办于8月7日召开全市经济普查工作会议 。会上,统计、财政、工商部门做了发言,刘可常务副市长出席会议并针对当前经普工作存在的不足作了重点强调讲话,从会后的情况反馈来看,成效显著。为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市经普办也于8月上旬到部分县区开展督查,有力促进了普查工作的开展。

三是全方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9月10日开始,市经普办分别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柳州app新媒体、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南国今报、柳州公交车投放广告、经普短信宣传等,总费用达到10万元以上;同时市经普办还利用统计开放日进行经济普查宣传,利用市审批局大厅电子屏进行宣传。为普查入户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开展单位清查督查,认真进行查疑补漏。为确保普查报表发放种类准确、普查单位不重不漏,为普查培训和普查登记等后续各项经济普查工作奠定基础,单位清查是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10月15日-25日,市经普办组成5个督查组,由市统计局局领导带队,分别队12个县区就清查进度、经费准备、普查宣传、清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查,要求县区分管经济普查工作的领导参与督查汇报,协调解决清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清查督查工作,极大地推动了清查工作的开展。目前柳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正全力推进和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