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  |   发布日期: 2020-01-20 17:43   

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和柳州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按照20194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相关文件、会议要求,积极开展并顺利完成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设立机构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求,设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工作,认真做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同时根据局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将工作经验丰富和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调整至政务信息公开岗位。及时下文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机构、落实人员负责办公室对外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我局经过自查自评、学习交流等方式不断完善制度,摸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制度规范,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条例》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我局政务公开信息由各科室业务骨干起草,经各科室负责人审核后,再经局办公室主任带2名信息审核员进行再次审核后报分管领导审批,重要信息报局长审批。二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根据《条例》规定明确我局涉及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依托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工作规范,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式和处理等,为申请人提供便利。三是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于局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后,交由局保密人员进行审查,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批,重要信息报局长审批,确保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必要时报市保密局按相关规定进行审查。四是确定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按照政府有关规定和局工作情况,联合国家统计局柳州调查队召开季度新闻发布会,针对柳州市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运行分析情况以及相关统计数据对社会进行发布,明确局综合科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作为新闻发言人。五是积极推进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管理动态调整机制。积极与各部门各单位进行沟通、确认,尤其针对统计数据,保证公开的数据的一致性。同时定期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审查,因情势变化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

(三)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版块,明确公布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流程图等信息,每年定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情况。结合实际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积极探索采取科学直观的编制方式,不断规范政府信息服务,主动履行严格依法、真实有效、及时便民的职责和义务。

(四)多渠道多方式推进公开载体建设和运行

一是优化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栏目。结合实施情况,及时更新调整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项目和版式,对信息公开栏目按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信息公开进行分类。将财政预决算、权责清单、社会信用体系、行政权力运行、机构职能、人事信息、统计文件等重要内容进行单独列项,并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重点对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报告及依申请公开流程制度进行分项。微信平台针对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事项,依据数据发布、统计要闻和政务公开分项,有助于更为清晰、醒目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结合统计开放日进行宣传。今年统计开放日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在现场宣传活动开展前,通过“广西柳州统计局网站”和微信平台进行预热,展现统计生产方式的变迁和技术手段的变革,展现在统计调查方法、工作质量保障等方面取得的发展和成就。在现场宣传活动当日,以布置宣传展报、开展统计知识有奖问答等方式让社会各界群众踊跃参与到现场活动中,现场发放统计宣传资料共计800份,进一步促进群众走进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三是依托政务数据“聚通用”实现信息公开。根据市大数据关于“聚通用”工作检查指标通知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政务数据汇聚及龙城市民云工作。截止20191231日,我局根据三定方案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系统编制资源目录13条、挂接数据资源13条,挂接率100%。目录涉及农林牧渔生产详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房地产发开详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国内贸易详情等多项国民经济指标,我局根据数据绘制柱形图、折线图、饼图等图表发布在柳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网,直观反映柳州经济发展趋势,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利用其他网站和媒体进行公开。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促进政府政策的公开和解读。2019年,我局被市政府办和市委办采用信息149条,被自治区统计局门户网站采用政务信息17条,统计分析89条。2条关于扶贫动态的文章发表在柳州日报上, 10篇以上统计分析被媒体和市级以上刊物采纳。积极协调统计法宣传动画在柳州电视台、政务服务大厅等多个地点进行播放,有效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为推进我市依法行政、加快坚实法治统计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围绕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努力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19年柳州市统计局按时对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及时上传需要公布的最新政府信息,以方便社会公众查询。截至20191231日,我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3条,其中以政府公报形式发布2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49条,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1次,通过门户网站发布301条(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项61条,发布数据58条,公布统计工作信息182条)。柳州市局办公室和柳州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为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点。2019年我局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0件,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0件。一是以公开促进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的落实。柳州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为客观反映国情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扎实搞好国民经济核算和各项统计工作,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柳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按月或按季度公布柳州市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各门类经济数据,供公众查询。及时公开了我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二是以公开促进统计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及时发布统计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等,先后公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为方便统计人员参加统计职称考试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先后公布了关于2019年度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并建立QQ群进行答疑解惑。三是以公开推进财务工作制度落实。柳州市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2019年度部门预算以及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均在本单位办公场所信息公开栏内以纸质文件的形式进行了公开外,还及时在门户网站重要信息公开栏目中进行公布,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促进账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以公开促进政府采购工作透明化。柳州市统计局系统的政府采购、招标等情况均按要求在柳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进行了公开,2019年,以协议供货方式采购碎纸机、笔记本电脑、台式计算机、办公软件等办公用品,采购金额共计11.03万元。五是公开促进政策解读和舆论回应。12月我局联合工信局、商务局召开“四上”单位及投资项目入库政策解读说明会,进一步解读相关补贴政策,广泛征求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意见,打消其上规入统顾虑。2019年接12306政府热线4次,答复率100%,满意率100%。针对部分群众在门户网站“局长信箱”专栏提出的疑问以及个别网友通过网络渠道发布的不实言论,及时妥善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1.0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相关工作变化比较快,一些工作我局仍处在摸索阶段。我局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断完善公开条例要求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强,但是由于我局现阶段只涉及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事项中的少数部分,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相对比较单一,缺乏关注度的客观事实在我局普遍存在。目前,我局已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业务培训和绩效考核,充分提高政务信息报送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和报送的时效性。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衔接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工作需要,我局人事变动时有发生,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变动也相对较为频繁,相关工作交接上难免有所遗漏。我局需提高干部任免的预判性,有计划地培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接班人选和专业人员储备,认真搞好传帮,避免因临时交接导致工作遗漏的情况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广西柳州统计局网站查询http://lztj.liu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