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统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1-01-10 09:00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柳州市统计局贯彻实施《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市统计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通知精神,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的原则,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到全面落实,取得新成绩。现将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0年初,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王鸿鹄局长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国忠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确定综合科为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安排及工作要求,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专门的计算机及信息公开所需的相关设备,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2010年,制定下发了《柳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柳州市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制度>等八项制度的通知》、《柳州市统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细则》、《柳州市统计局新闻发布制度》等相关文件,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事项。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要求公开的信息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信息要求由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向柳州市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柳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办法(试行)>的通知》(柳政务办字〔20109号)及《关于印发<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柳政务办字〔201010号)文件要求,编制了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在网站上更新。同时,根据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进行了更新和整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一年来,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做到公开形式多样化,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媒体等途径进行公开。各种公开载体运行良好,发挥了各自的作用。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应公尽公,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信息保密的相关要求,我们坚持以《关于印发《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试行)》为工作方向,把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情况、政府部门的职责、管理权限、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等20项政务信息公开涉及的内容一一作了对照检查,并逐步完善更新了相关内容,特别是对机构设置、领导职务等进行了重点更新。另外我们一直在工作动态、统计数据两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公开,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绝不公开。

2加强学习培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合法。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市政府有关信息网上公开的有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信息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3、建立热线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加强《柳州市统计局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细则》的实施力度,拓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更好地实现便民服务,我局建立了自治区政务服务热线保障机制,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规范在指定的信息平台和政府信息系统共享平台填报、审核本局信息公开。同时开通了服务热线,落实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并制定相关的工作流程,为群众更好的了解我局的政府信息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

(二)积极开展公开查阅场所工作

及时、主动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移交公开的政府信息,设置本局综合科为公共查阅点,方便各级使用者查阅,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主动为社会提供统计信息、咨询、监督服务。

(三)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0年,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全年主动公开信息共计400多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185条,新闻发布会3次,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200多次,很好地达到了政务信息公开的目的,体现了统计服务的原则。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85人次。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10512人次。

(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渠道拓展方面的相关工作。

1、新闻发布会。2010年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分别发布全市第二次经济普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情况。

2、编制统计信息。2010年编印《柳州市统计月报》11期,发市领导和有关部门。

3、编写经济运行分析。编写的统计分析文章并在局域网、政府门户网发布40多篇。各类统计分析、统计报告、统计信息被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统计局网站发布260多篇。

4、发布网络信息。充分利用统计系统网络资源优势,及时将各类可公开内容在统计内网、外网和专网的“政务公开”栏目发布。全年共发布网络信息14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布统计信息55条,在“柳州统计信息网”公布统计速递30条,工作动态60条。

5、发布统计公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不定期发布统计公报。

6、提供咨询服务。全年提供各类统计咨询服务700多次。

7、新闻宣传。全年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公开信息200余条(次)。

(五)信息查阅及网站访问情况。

全年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85人次,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10512人次。

  1.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制定并严格执行《柳州市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二是设立服务机构,本机关自200851日起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为本机关综合核算科或市政服务中心统计局窗口。三是公开办公地点、联系方式及办理程序。

年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数为712件,其中,当面申请数为178件,传真、信函申请数为336件,其他形式申请数为198件。已答复件数为590件,不受理件数为122件(其中,“信息不存在”数为98件,“非本部门掌握”数为24件)。

  1. 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年内依申请信息公开未收费,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年内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因此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相关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一是进一步丰富统计信息公开的形式。加大对统计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统计网站的升级改版。

二是增强统计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要统计数据的解读释义和说明,有效发挥统计信息公开的作用。

三是扎实开展基础性和常规性工作。加强学习培训和监督检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及各项保障措施,促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依法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有关表格

1

 柳州市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

405

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1.政府网站

185

2.新闻发布会

3

3.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216

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85

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0512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3

2

政府及部门文件

17

3

政府重要会议

4

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类

1

5

统计信息

205

6

财政预决算

7

政府承诺事项

8

政府人事任免

9

规划信息

10

重大建设项目

11

政府采购

12

行政许可和行政收费

2

13

教育医疗

14

社保就业

15

民政助残扶贫

16

突发事件处置

17

食品药品监管

18

产品质量监管

19

安全生产监管

20

环保公共卫生

21

公务员招录

4

22

其他服务事项

23

其他公开信息

173


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78

2.传真、信函申请数

336

3.网上申请数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198

本年度不予受理申请数

12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9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9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122

(1)“信息不存在”数

98

(2)“非本部门掌握”数

24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0

3

申诉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年度内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数量

0

2、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年度内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的件数

0

2、判决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件数

0

3、判决变更的件数

0

4

依申请信息收费及费用免除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总额

0

其中:1、检索费

0

      2、复制费

0

      3、邮寄费

0

      4、其他收费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总额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柳州市统计局                         填报时间:20110114

项目

单位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不予公开信息分类

按内容分类

按公开载体分类

按申请形式

按公开结果分类

概况类

人事管理类

政策法规类

工作动态类

决策类

审批服务类

网站

政务服务中心

图书馆

档案馆

新闻发布会

政府公报

报刊、广播、电视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其他形式

当面申请

网络

传真申请

信函申请

其他形式

同意公开

同意部分公开

不予公开

依法不予公开

非本部门信息

信息不存在

内容不明确

其他

3

4

13

40

2

185

55

55

55

3

11

200

55

178

34

302

198

590

122

24

98

小计

3

4

13

40

2

185

55

55

55

3

11

205

55

178

34

302

198

590

122

24

98

合计

62

405

712

712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