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1-05 15:52   


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和柳州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2020年柳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相关文件、会议要求,积极开展并顺利完成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求,设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工作,认真做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我局在局办公室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成员由各业务科室人员组成。

2.落实要点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版块,明确公布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流程图等信息,每年定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情况。10月,根据柳州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关于公布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第一批)的通知》(柳政管发〔202021号)要求,再次完善并公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规范政府信息服务,主动履行严格依法、真实有效、及时便民的职责和义务。

3.完善机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经过自查自评、学习交流等方式不断完善制度,摸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制度规范,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条例》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我局政务公开信息由各科室业务骨干起草,经各科室负责人审核后,再经局办公室主任带2名信息审核员进行再次审核后报分管领导审批,重要信息报局长审批。二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根据《条例》规定明确我局涉及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依托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工作规范,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式和处理等,为申请人提供便利。三是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于局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后,交由局保密人员进行审查,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批,重要信息报局长审批,确保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必要时报市保密局按相关规定进行审查。四是积极推进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管理动态调整机制。积极与各部门各单位进行沟通、确认,尤其针对统计数据,保证公开的数据的一致性。同时定期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审查,因情势变化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

4.不断改革创新,多渠道多方式推进公开载体建设和运行一是优化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栏目。结合实施情况,及时更新调整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项目和版式,对信息公开栏目按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信息公开进行分类。将财政预决算、权责清单、社会信用体系、行政权力运行、机构职能、人事信息、统计文件等重要内容进行单独列项,并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重点对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报告及依申请公开流程制度进行分项。微信平台针对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事项,依据数据发布、统计要闻和政务公开分项,有助于更为清晰、醒目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结合统计开放日进行宣传。今年统计开放日活动以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主要内容,主题为“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在现场宣传活动开展前,通过“柳州统计局网站”和微信平台进行预热,展现统计生产方式的变迁和技术手段的变革,展现在统计调查方法、工作质量保障等方面取得的发展和成就。在现场宣传活动当日,通过布置宣传展板、开展人口普查知识问答、发放人口普查宣传小册子等方式,主动宣传普查的意义、组织方式、各方配合、依法普查等需要群众知晓的知识点,以及本次普查自主填报的流程和优点,让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到统计开放日的现场活动中,并号召广大普查对象支持普查、如实填报三是依托政务数据“聚通用”实现信息公开。根据市大数据关于“聚通用”工作检查指标通知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政务数据汇聚及龙城市民云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根据三定方案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系统编制资源目录13条、挂接数据资源13条,挂接率100%。目录涉及农林牧渔生产详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房地产发开详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国内贸易详情等多项国民经济指标,我局根据数据绘制柱形图、折线图、饼图等图表发布在柳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网,直观反映柳州经济发展趋势,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利用其他网站和媒体进行公开。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417日,柳州市统计局、柳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柳州日报、柳州新闻网、广西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广西柳州统计局网站、“柳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柳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1-7号)》,让社会各界共享经济普查成果。五是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信息公开。122日,柳州市统计局在文昌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2020年柳州市上规入统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1-11月企业上规入统情况,介绍推动上规入统工作的主要做法及上规入统企业对经济的拉动,并回答了柳州广播电视台、广西日报、南国今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5.积极解读政策,及时回应统计工作热点问题。根据政策解读工作要求,我局在制订《柳州市统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柳州市统计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柳州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试行)》的同时,同步审签政策解读材料,在向社会公开政策文件同时做到同步公开政策解读材料。同时,我局还在门户网站开设柳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违法举报、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题聚焦模块及时对社会群众关注的人口普查相关政策、工作动态等相关工作予以公开和解读回应。

6.及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是以公开推进财务工作制度落实。柳州市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2020年度部门预算以及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均在本单位办公场所信息公开栏内以纸质文件的形式进行了公开外,还及时在门户网站重要信息公开栏目中进行公布,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促进账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以公开促进政府采购工作透明化。柳州市统计局系统的政府采购、招标等情况均按要求在柳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进行了公开,2020年,以协议供货方式采购碎纸机、笔记本电脑、台式计算机、PDA终端设备、办公软件、办公家具、电脑耗材等办公用品,采购金额共计126.26万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20年柳州市统计局按时对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及时上传需要公布的最新政府信息,以方便社会公众查询。2020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2条,并同步进行微信公众号链接,其中以政府公报形式发布7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137,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1次,开展新闻发布会1次。柳州市局办公室和柳州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为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点。一是以公开促进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的落实。柳州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为客观反映国情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扎实搞好国民经济核算和各项统计工作,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柳州市《柳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1-7号)》《2019年统计年鉴》《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按月或按季度公布柳州市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各门类经济数据,供公众查询。及时公开了我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二是以公开促进统计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及时发布统计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等,先后公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为方便统计人员参加统计职称考试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先后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并建立QQ群进行答疑解惑。三是及时推送柳州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信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了进一步做好普查工作的宣传和落实,我局除了在局门户网站和“柳州统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柳州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相关工作信息外,还通过专题聚焦开设柳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网,设普查动态、普查宣传、普查知识、普查法规、资料下载、图片新闻、人口普查自主填报应知道七个栏目,及时公开柳州市本级和各县区、乡镇(街道)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和宣传人口普查相关政策,提高社会和群众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和配合度,打消人口信息填报顾虑。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0件,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1

11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126.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相关工作变化比较快,一些工作我局仍处在摸索阶段。我局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断完善公开条例要求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强,但是由于我局现阶段只涉及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事项中的少数部分,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相对比较单一,缺乏关注度的客观事实在我局普遍存在。目前,我局已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业务培训和绩效考核,充分提高政务信息报送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和报送的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广西柳州统计局网站查询http://lztj.liuzhou.gov.cn/

                                 柳州市统计局

                                2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