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统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柳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08-02-08 09:00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制度得到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

一、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任务完成的基本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扎实稳步推进。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成立了由王鸿鹄局长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史军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安排及工作要求,并确定综合科为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专门的计算机及信息公开所需相关设备、经费,同时将年度工作计划写进年度报告中。

2、建立《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七项制度。按照要求,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

3、编制、公开柳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根据国务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工作机构名称等内容进行更新。

4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依申请受理窗口,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工作。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有关规定分别作出规范答复。

5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统计信息。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造成群众投诉。

6、主动向档案馆交送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并在政务服务中心统计局服务窗口设立本部门依申请公开窗口,同时通过设立公共查阅室和查阅窗口、资料索取点、热线电话、网站等,公开统计信息。

7、在法定时间内主动公开统计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统计信息,在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8依申请提供统计信息,没收取任何费用,无偿提供统计信息。

(二)主要做法

1、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此项工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信息公开的高度上认识。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丰富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不断拓宽。

  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同时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主要采用以下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依托统计局门户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建设。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按照《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将相关信息逐一上网发布。

  二是有效发挥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让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渠道获取统计信息。主要是不定期依托《柳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对外宣传和发布统计信息。

  三是通过市委、市政府信息专刊不定期对外发布统计信息。

  3、主动公开信息类别。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今年我局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重新规范和梳理,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数据、工作动态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五大类。

  4、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在网站发布方面,已将统计数据、统计公报、统计分析、统计法制、统计知识、组织机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在本局门户网站和柳州统计信息网主动向社会公开。一年来,共公开各类统计信息280余条(次)。统计新闻工作方面,主要是及时在《柳州日报》、电视台、电台发布统计信息。编印《柳州经济统计年鉴2008》、《柳州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统计速递》等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发布。

5、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部署,认真做好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的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工作成效、亮点

通过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为公众获取统计信息提供了便利,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存在问题

虽然在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做了一些工作,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统计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统计信息公开量上有待进一步增加、公开网站的功能需进一步增强。

二、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建议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近年来新增加的工作,虽工作机构和工作程序已建立,但存在一定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由于负责此项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希加强业务培训。

2、政府信息公开网是否能与部门网站合并,以减少工作量。

三、小结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各项制度,也取得一定成绩和效果,但仍存在不足之处。2009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在统计信息时效性、数量、网上办事功能上下功夫。

  一是对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

  三是将信息公开与机关处室文明创建相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柳州市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

286

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1.政府网站

275

2.新闻发布会

1

3.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10

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21431

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9

2

政府及部门文件

10

3

政府重要会议

4

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类

5

统计信息

265

6

财政预决算

7

政府承诺事项

8

政府人事任免

9

规划信息

10

重大建设项目

11

政府采购

12

行政许可和行政收费

2

13

教育医疗

14

社保就业

15

民政助残扶贫

16

突发事件处置

17

食品药品监管

18

产品质量监管

19

安全生产监管

20

环保公共卫生

21

公务员招录

22

其他服务事项

23

其他公开信息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信函申请数

0

3.网上申请数


4.其它形式申请数


本年度不予受理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予公开范围”数


(5)其它原因